音樂戲劇

 

“With music, God has left people with the memory of paradise lost”- Hildegard von Bingen”.

和諧、交響樂是賀德佳音樂作品的關鍵字

賀德佳愛好音樂,並具創作音樂的天賦,能自己寫詞也能譜曲,共創作有77首宗教歌曲收錄於《歌曲集Lieder》及一齣詠唱劇《力量之戲 Ordo Vitutum》。音樂對賀德佳而言,擁有神性的根源,她聽到天主說:「我將生命的氣息,注入到讚美、和諧的歌聲中。」音樂在賀德佳的生活、她的神學、人學和宇宙學中佔相當核心的地位,她將音樂當成語言,用來歌頌天主─祂創世的歷史、道成肉身的奧蹟、甚至整個宇宙。

格林多前書13:1「如果沒有愛,鈸的響聲只是響」,成了沒有靈魂的音樂。
賀德佳也說過類似的話,若是少了音樂,語詞只是空殼;語詞是身體,音樂卻是靈魂。
賀德佳將靈魂看做是音樂,如一首交響樂般。交響樂對賀德佳而言,象徵人類靈魂找到內在秩序,內在矛盾的力量,歸於統一,導向和諧。這和諧與統一是每個生命的終極目標。人類在時代的浪潮中,擺盪於善惡、美醜、衝突與和諧之間,在擺盪的張力中,人類卻始終不放棄努力,對十二世紀的賀德佳而言,圓滿與合一肯定來自天主本身,人類想要找到合一與圓滿,一定要把生命之錨拋向正確之地 ─ 天主。賀德佳的音樂之所以擁有療效,原因就在於此,因她的音樂作為中介通往救贖的道路,最終歸向天主。賀德佳要透過音樂,傳達出救恩福音。

 

宗教歌曲77首

為禮儀而作,包含聖詠、對經、繼抒詠、答唱詠等多樣形式,賀德佳稱它們為「天上和諧啟示交響樂 Symphoniae Harmoniae Celestium revelationum」,意思是:讓人類認出天堂和諧的音樂。賀德佳採用十二世紀典型的主題,歌曲內涵分做八個主題簡介如下:
主題一、天主─造物主與天父,深愛祂的受造物 (5首)
主題二、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的天主子、我們的救主 (3首)
主題三、讚頌聖神、光榮聖神 (4首)。賀德佳讚頌聖神為萬有生命的泉源,聖神活於萬物之內,推動一切,生生不息 。
主題四、歌頌聖母瑪利亞 (17首)。賀德稱瑪利亞為療癒死亡創傷的母親、療癒之母,瑪利亞誕生了耶穌,把生命帶給迷失的人類,也為死亡的傷口抹油,使生命重新復甦。
主題五、天使頌(2首)、讚頌民長與先知(2首)、宗徒頌(2首)、殉道者與信友歌曲(2首)、貞女歌(3首)、聖婦之歌(1首)。
主題六、為教堂落成寫頌詞(4首)。
主題七、為當時轟動一時的聖女吳甦樂和貞女們殉道事蹟,寫作13首歌曲。
主題八、為教堂與修道院主保聖人的慶日寫頌詞,如紀念Disibod、Rupert、Mathias、Bonifatius、Euchatius、Maximin等。

歌曲《聖神 Spiritus Sanctus》: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75&v=LJEfyZSvg5c
歌曲《喔!耶路撒冷 O Jerusalem》: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1&v=zb9zKNjdgiI

 

宗教劇《力量之戲 Ordo Vitutum》

被稱作為第一部中世紀具道德意涵的歌劇,內容描寫17種德行與魔鬼的爭鬥,為了贏得一個女人的靈魂,在德國Rupertsberg修道院落成時首演,由眾修女們所詠唱呈現。

宗教劇《美德典律 Ordo Vitutum》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0&v=gLpgj0s8o8s
宗教劇《美德典律 Ordo Vitutum》​: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6&v=zUMlhtoGTzY
新芭網關於宗教劇《美德典律 Ordo Vitutum》簡介與賞析:https://www.sin80.com/work/hildegard-ordo-virtutum

 

----------------------------------------------------------------

圖片來源:https://healthyhildegard.com/hildegard-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