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賀德佳溫和禁食療法

    

賀德佳自然醫學中相當強調齋戒斷食的重要性與有效性。透過齋戒可清除所有阻礙我們獲得健康的毒素,斷食給人機會,再次與靈魂深處滋養我們的神性力量及宇宙力量結合,也可透過反省、學習認識自己的弱點和長處。

在賀德佳的醫學當中,透過禁食幫忙我們恢復健康,也藉此幫助我們脫離精神上的束縛、脫離所謂的負面「惡習」,找回正面的「美德」、找回生命力量與喜悅、恢復天人的和諧關係,而獲得身心靈的健康。整全的人應該是圓滿的,在所有的層次上,包含生活所有關係─人與人、人與己、人與自然環境、人與天等面向都要能夠圓滿,他的生命紀律和生活態度也要有正確的秩序。

賀德佳並未親自寫過禁食的食譜和程序,是由賀德佳的學者Hildegard Strickerschmidt與另一位醫生Karlinger Filizitas,從賀德佳的神學和醫學著作中,整理出賀德佳的禁食法,並且已有20多年採用此溫和的禁食法來幫助人作避靜與身心靈的調整。這種溫和的禁食方法與一般的醫學禁食方法不同,並非只重身體上的淨化(透過瀉藥或清腸),而是透過減少食物到能夠維持生命的最低限度,啟動身心靈產生自動的修復過程,其目標是:遠離使人生病的生活習慣,再度恢復生活的秩序,脫離有礙身心的惡習,獲得健康和福祉、獲得心靈的自由和快樂,透過與神之間更加深的關係獲得生命的新方向。

賀德佳的禁食之道是:有節制地進行禁食
對賀德佳而言,禁食的意義在於:​教導身體服從,讓她作靈魂所願之事。身體不得要求違反內心洞見之事,導致良心哀嘆抱怨。肉體得服務精神,不得反其道而行。當身體不貪婪、自行亂定基調時,精神方可定睛於神聖或智慧的事物。善度簡樸與節制生活的人,擁有時間與閒暇,他的靈魂可以與至高者連結。天主的神韻、愛的神韻,將會進入他的內心,他將與萬物同呼同吸,他將慈悲地與弱者、受苦者同在。

賀德佳不要人徹底地禁食,完全不吃任何食物,她寫道:「如果胃部呈現空的狀況,是不好的,就如同我們清空了各式各樣的萬物,這對我們理解世界,也沒有用處。」賀德佳也擔心過度禁食會導致人類的驕傲,以為自己優於他人,她特別指出:「飲食過度的人,也會禁食過當。

按照早午晚餐禁食少量足以維生食物,是賀德佳禁食的特色,賀德佳認為人應該給予自己身體所需的食物,禁食期間也不例外。她清楚地表達了她的說法:「不理性的禁食會造成傷害,因為人類的肉體會被摧毀,並且會奪去原本的生命力量,也就是原本可以透過正確飲食獲得的綠色生命力。人會變得瘦骨嶙峋、陰陰沉沉,而且脾氣暴躁。同時,精神生活也會受到不良的影響。這些人很想讓別人欣賞他們,當他們是『神』、『聖潔的人』,其實他們根本不是呀!」過度激烈的禁食,會讓身體敗壞,也可能讓人自傲、自以為是,激烈的禁食並非賀德佳所推崇的!

 

賀德佳的禁食法是整體性的,牽涉到人類的身心靈三個層次,她提到禁食可以達到下列的益處:

  • 減少食物,能夠使人變得敏銳、能夠淨化心靈、提升精神力量。
  • 禁食讓我們學會感恩,藉此潔淨我們的思想。
  • 禁食可以趕走疾病。
  • 透過禁食,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
  • 禁食是一種享受,讓人感到喜樂。
  • 禁食後期的反應,身輕如燕且神清氣爽。
  • 禁食作為補贖的輔助方法,使人透過禁食遠離惡習的桎梏。
  • 禁食是人親近天主,再度相信天主的仁慈。
  • ............

詳細可參《溫和的禁食─聖賀德佳的身心靈平衡觀」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