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周報407期》天主的大藥房─聖賀德佳的療癒花園(四)

時間: 
2016年09月18日

賀德佳的醫學如何看待 人類的類型,以幫助 人做自我認識呢?賀德佳 的類型學(Typologie)提供 我們一種可能的方法,幫 助我們認識自己。依據古 希臘醫學的模式,她建構 了四大體液學說,有黑膽汁、黃膽汁、血液與黏液等 等,根據賀德佳的身心靈全人理論,體內四大體液受 到人類德性的影響。如果人類逆天道而行,行惡事或 圖謀不軌,便會在人體內形成有害的體液,也就是所 謂的黏液(Phlegma)。 醫學歷史學家以及學識淵博的 賀德佳專家施波格斯教授(Heinrich Schipperges),在 《疾病的起因與治療》一書中的前言提到,將這種黏 液看作是身體裡面的一種黏滯的濕氣,它是冷的、走 味和惰性的新陳代謝雜質,一種燒焦的物質。 這種黏液可以在不同人身上形成4種典型,對應4元 素:乾性、濕性、冷性與熱性。類型學提供我們一種 可能性,讓我們更能清楚認識自己。

 

聖賀德佳的體液四分系統

元素
特質 濕熱 乾熱 乾冷 濕冷
體液 血液 黃膽汁 黑膽汁 黏液

 

第一類型:易怒的人格(Choleriker膽汁人,火)容易興奮的,不平衡和暴躁,無畏懼的,有堅強的意志和決心,體液屬於黃膽汁,屬乾燥與溫熱,需要冷與濕,加以平衡。

賀德佳說:「有些人,如果他們願意的話,能夠很節制;但是,如果他們不想要節制的話,他們的意志也會非常強烈。他們是貪婪的,貪食油膩的食物。因此,危險的、有毒的、濃稠又乾燥的黏液在他們體內流出,這些黏液不是潮濕的,而是苦澀的,並 且在他身上長出濃稠、暗色與不健康的肉。如果這些人不願意放棄油膩食物,身上變會容易長出疹子(濕疹、潰瘍等等)。這黏液的苦澀使得在肝臟及肺臟周圍如同黑 膽汁的氣靄的「憂鬱」(melancolia) 蒸氣增加,因此他們變得脾氣暴躁 和心硬⋯⋯。他們的汗水濕氣並不乾淨,而是骯髒的。但是身體並不 是很虛弱,而是能幹與勇敢。出於天性,他們在憤怒時會很粗暴,並且掠奪成性,這個天生擁有的黏液,會使他們當中有些人很快地受到耗損,或是置他們於死地,因為他們的力量十分大,其中有一些人能夠長壽。」

賀德佳醫藥書中,有一道治療脾氣暴躁的配方,十分好用,我們也在機構中用在容易暴怒的、血氣方剛的年輕男性。那就是──稀釋的葡萄酒(Geloeschter Wein):暴怒的人,應該將葡萄酒迅速加熱,趁酒滾時,將一半酒份量的冷開水,直接加入到滾葡萄酒中 稀釋它,之後趁溫喝下。如此一來,那引起憤怒的物質,就會被減弱。常常用鼻子嗅聞曬乾的鼠尾草葉與 薔薇花瓣,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適應症:暴怒、協助治療痛風
處方:
◎薔薇花瓣與薔薇花葉片20公克      
◎鼠尾草葉片與鼠尾草花瓣15公克
將薔薇花為與鼠尾草放在太陽下曬乾,然後一起磨成粉。將此粉末混合裝進一個小罐子裡,隨身攜帶。
發脾氣的時候,可以打開罐子,放在鼻下,吸入香草的香氣。不需要吸入粉末。

聖賀德佳草藥書:「若性情易怒,取薔薇 花與少許鼠尾草磨成粉,當怒氣上升時,將 粉末放在鼻下吸入香氣,因為鼠尾草可以安 慰人,薔薇花使人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