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

醫者

 

修道院在中世紀是唯一的健康和治療中心。賀德佳在狄士博山修道院時學習了廣泛的醫學知識,包含病人照護、大自然和藥草療癒等。對賀德佳而言,救恩及治療一體不分,人類的疾病起因於脫離原來與天主、與世界之間的和諧關係,因此,善度有意義的、有價值的節制生活,才是預防產生身體上及心靈上疾病的最佳方式。

當人類身體不斷地活動,而且一直不停地要做事,靈魂會根據他的本性,對身體的活動感到厭倦,並停下腳步,使他如同進入睡眠一般,就好像水車被大浪沖擊破了一處而停止,工作也必須暫停下來。靈魂有時在緘默中歇息,直到身體受到某種恥辱或某種恐懼脅迫與欺凌,靈魂之後會取回他的力量,並再度工作,他會甦醒過來,感覺自己就像新生兒一般,擁有某種新質地。
──賀德佳《疾病的起因與治療》,第169頁

大地提供了綠色生命力,這綠色生命力也符合人類的樣子、資質、個性及人際間的互動,因為大地從有益的植物中辨別人類靈性上的性質,但在無益的植物中呈現了人類消極的、殘忍的一面。
──賀德佳《大自然的療癒力─醫藥書》,第2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