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導師

生活導師

 

賀德佳思想與行為的中心是關注人類及他們的生命/生活。天主以祂的肖像創造了人,並出於祂純潔的愛使人作為自由的受造物。人類回應天主的愛,在他所有的作為及關係中融入了宇宙的智慧與其適度的秩序。按照賀德佳的看法,如果我們能以敬畏天主、敬畏自己、敬畏他人及敬畏萬物的態度來負起塑造這個世界的責任,我們的生命就得以滿全成功。

當天主看著人類時,祂很滿意喜悅,因為他是按照自己的肖像和模樣而造成的,因此祂用祂理智的聲音,大聲宏亮地傳揚天主的所有偉業。人類是天主最完美的創造物,因為天主透過人類讓自己被認識,也因為所有的創造物都是出自天主自己的意願而造出的,祂以真愛之吻允許他以理智來讚美稱頌祂。
──賀德佳《世界與人類》,第196頁

因為智慧如我,環繞著天空,治理萬物,我在撒羅滿這本聖經書上,也同樣地講述了造物主對祂所創造的萬物的愛,和受造萬物對造物主的愛,例如:造物主在創造時,費盡巧思地裝飾打扮著祂所創造的萬物,因為祂是如此的深愛著他們;還有當受造萬物服從造物主時,造物主歡喜地親吻了萬物,因為他們在所有事上都能聽從於祂。當天主給了萬物一切所需時,萬物就已從造物主那兒獲得了祂的親吻。我將造物主對萬物的愛以及萬物對造物主的愛,看作像是神結合了男女,使他們之間有愛與忠誠,藉此結合繁衍下一代,就像整個受造萬物都來自天主一般。
──賀德佳《畢生成就》,第27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