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視者

神視者

 

神視「Vision」這一詞是來自拉丁文「videre」,意思是「看見」。「看見」在聖經裡指的不僅是「對外在事實的感官認知」,更是指「懷著愛,去認識一切事物」,先是對事物重要本質有所了解,進而能直觀且認識天主本身。作為一位本篤會修女,聖賀德佳對於聖經相當地熟悉,並且相信聖經,她每一天都會閱讀聖經,再從祈禱及默想中接收來自天上的禮物,就是她所說的「對聖經的經驗與理解」,因此在她的著作中特別是以神視性的、譬喻性的方式,來對聖經做整體的詮釋。賀德佳的神視經驗幾乎都以「我看見(Et Vidi)」來開頭,我們用五個進程來介紹她的神視經驗:

  • 賀德佳從小就有天主的聖召,她的一生與她的創造者有很深厚的連結關係。
  • 賀德佳因著信仰的光照及本身多元豐富的學識素養,她在每一天的聖經默想中,領受到天主奧秘的啟示。
  • 賀德佳在內心中清楚地看見不同又嶄新的神視圖像。
  • 天主託付賀德佳寫下神視。
  • 賀德佳以神學及靈性的角度加以詮釋。

我所看見的神視,並非在睡夢中或精神錯亂時,並非用人類肉身的耳朵、也不是在秘密看不見的地方所感受到的;而是在清醒時,謹慎地以清楚的神智及人類內在的眼睛及耳朵,在公開的場所中,依照天主的旨意下所接收到的。為肉身的人類而言,很難以理解這是如何發生的!
─賀德佳《當知之道》,第16頁

我所寫下來的,並非按照我自己的心意或某些人的意思所虛構的;那些都是我在天上看到的、聽到的和經由天主的奧秘所接收到的。
─賀德佳《當知之道》,第1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