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德佳的著作

賀德佳的著作

賀德佳是一位全方位的學者,她留下內容豐富、多元廣泛的學術遺產。她同時是修女和科學家、神學家和哲學家、音樂家和詩人、醫者和自然療癒者。她整體著作的目的在於「引領人走近天主,並鼓勵他們的信仰生活。」

 

聖賀德佳最重要的七部著作:

LIBER SCIVIAS《當知之道》(1141–1151)

這是賀德佳的第一部神視著作,賀德佳在世便因這部書而聞名遐邇,此書一方面描述天主的創造與救贖,及祂在歷史的進程中走向人類,另一方面談論人類走向天主的道路。

LIBER VITAE MERITORUM《畢生成就》(1158–1163)

這是賀德佳第二部重要著作,藉著35個美德與偏情之間的戲劇性對話,開展出宇宙、救恩歷史及人類道德行為三者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此書清楚地指出:人類個人的抉擇與全宇宙間的善惡之爭休戚與共、息息相關。

LIBER DIVINORUM OPERUM《天主的化工》(1163–1170)

賀德佳在這部晚期才完成的作品中,描述著天主、世界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並再次將她一生中所有關注的議題大幅度地鋪陳延展,匯集綜合在此部著作中加以論述。

CAUSAE ET CURAE《疾病的起因與治療》(1150–1158)

在這部作品中,賀德佳描寫許多疾病的起因和症狀,並提供疾病治療方法的建議,這些治療方法多使用大自然中具療效的各種生物、植物及礦物,賀德佳也特別強調並指示給我們預防疾病的方法,以及促進健康的生活方式。

PHYSICA《大自然的療癒力─醫藥書》(1150–1158)

在這部著作中,賀德佳用九個章節描寫了大自然的力量與其對健康的人以及病人的影響,這九個章節包含有:香藥草植物、自然元素、樹木、礦石、魚類、鳥類、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和金屬,在作品中,賀德佳屢次強調在可見之物中存在著不可見的精微獨特性質。

SYMPHONIAE《歌曲集》(1151–1170)

歌曲集中收集了77首由聖賀德佳所譜寫的歌曲及一首宗教歌唱劇《美德的輪舞》(Ordo Virtutum),這首論及美德的宗教歌劇,於魯伯山修道院教堂的落成典禮中首次演出。

EPISTOLAE《書信集》(1147–1179)

書信集共有390多件書信,它們是賀德佳與當時的顯貴人士及販夫走卒的往來信件。書信不但包含了給個人的訊息,同時也涵蓋了一些給普眾的指引。在書信中,賀德佳清醒地見證了當時的時事,並帶著先知性的使命意識,對教會及俗世的官員發出警世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