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12世紀時代背景

歐洲12世紀時代背景

賀德佳生長在一個充滿變動的時代:氣候暖化、人口增加、平地開墾、農村城鎮形成、人們愈來愈頻繁地遷居、農業及各專業技術的革新滿足人們所需、貨物可長程運輸、新式組織(如:同行工會團體)興起、貨幣交易取代傳統以物易物的經濟模式、書面文件資料在日常中愈趨重要。

    當代盛行羅馬式藝術的文藝風格,但在法國開始出現了哥德式藝術風格。最初的大學出現在法國巴黎及義大利波隆納,即使大學出現了,但高等教育的傳授仍為修道院的特權。十字軍東征促進了文化間的交流,希臘和阿拉伯的著作(如:哲學及醫學著作)傳入西方。

    教會經歷了一個極度動盪的時期:1054年羅馬與拜占庭分裂,當時合一的基督教世界遂分出了以羅馬為首的西方教會及以君士坦丁堡為首的東方教會,教宗與皇帝為了取得授職禮及任命主教的權利而陷入爭鬥之中。

    賀德佳在十四歲時被父母託付給修道院,這對現代的我們而言是難以想像的事,但在當時來說這是一份特權,能進入修道院是一個珍貴難得的機會,因為在修道院中生活能受到良好的教養及高等的教育機會,只有貴族才有這樣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