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兩個女修院於聖伯特與埃賓根

    在她的第一部神視作品《當知之道》正式出版後,賀德佳決定踏出另外一個具決定性的一大步,她帶著她的修女姐妹們離開狄士博山修道院,在賓根城的盧伯特山(Rupertsberg)建立自己的修道院。盧伯特山也是個地靈人傑的聖地,隱士魯伯特(Rupert)便是在此修道成聖的。
 

    頌聖魯伯特 66

    當受讚頌
    聖魯伯特
    蒙受祝福
    喜悅童年
    渴慕天主
    捨塵棄俗

    而今光榮
    永居聖殿
    天使共唱
    高歌讚頌
    天主聖子

    她再次必須為了實踐她自己的計劃,承擔起與母院本篤會修院的強烈抗爭。由於慕名而來的修道者愈來愈多,賀德佳努力的要為這些貴族女孩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修道院;她在神視中看到未來新建的修道院院址,它將位於那爾河注入萊茵河河畔的魯伯特山(Rupertsberg),那裡交通十分便捷,可以搭船經由萊茵河到各個重要的城鎮。但狄士博山修院的修道人,當然不願意放人,因為這意味著,修女們要帶走所有陪嫁來的嫁妝田產,他們百般的阻擾賀德佳實踐她的想法。賀德佳面對這樣的抗拒,又陷入嚴重地身心疾病當中,臥倒在病床上,無法起身,甚至雙眼漸漸失去視力,一直到男性修院退讓之後,她的病才痊癒。我們不知道,是否這種身心病其實是賀德佳有意識所採用的一種策略。當然在過程當中,她也得到了財物上的幫助,去履行她的計劃。例如:一位女伯爵-也就是李轄迪斯的母親,贈與她大批土地,蓋建新居;緬因州的大主教亨利一世,也答應她在脫離母院之後,給予協助。

    1150年,賀德佳帶著二十位貴族修女,移居到魯伯特修道院。1151年的五月一日落成的小聖堂,在魯伯特修道院被祝聖啟用。

    教堂落成68

    噢!
    妳是星辰
    光輝閃爍

    噢!
    妳被撿選
    君王新娘
    妳是寶石
    燿人閃閃
    妳的裝扮
    好似貴婦
    無疵無染
    天使簇擁
    聖人共居

    噢!
    逃離逃離
    離墮落者地獄
    進去進去
    進君王之殿宇

    但是賀德佳的難題並未從此減少,在新的修道院創立之初,在非常糟糕的物質條件下,有許多修女無法諒解,導致部分的修女離去;一方面嚴格的修道會規,也造成一些修女的反抗,而且與母院的衝突還持續了幾年,一直到1158年五月二十二日,賀德佳才得到緬因州大主教阿諾的兩份具決定性的文件。第一份是所有權狀,證實她到目前為止,透過贈與、交換與買賣所得到的修院財產;第二份文件是魯伯特修道院具法律效用的文件,並澄清了她與母院的關係。至此之後,賀德佳的修道院在經濟上是完全獨立於母院之外,只歸屬於緬因州大主教的管轄之下,狄士博山修道院,只有權提供她們一位神職人員,負責彌撒與靈修生活。

    魯伯特修道院的設立,是相當成功的,一直到賀德佳生命結束之前,仍欣欣向榮地發展。1177年當Guibert來到賓根城就任賀德佳的秘書時,他曾在寫給朋友的信中提到:「此修院擁有五十名修女,為許多女僕以及客人,提供了足夠的空間與充分的民生用品。」特別令Gilbert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壯觀的建築物當中的工作室,每間都配備有自來水水管。

    賀德佳在魯伯特修道院時期,將上主的愛,燎原般地擴散在人間,我們且聽一首她的詩歌:
 

    滿溢宇宙的愛
    愛來自於地心
    直達星辰天際
    充塞萬物大地
    滋潤自然美景
    因愛
    獻上了和平之吻
    與那君 至高無上之君王

    在這裡我引述一段Pitra在prooemium一書的前言當中所提到,被公認為先知的賀德佳在魯伯特修道院,引起的天主教世界的騷動:「一旦神性的火苗掉落在魯伯特這個地方,便可以想像它引發了燎原的大火。我們應該可以這麼說,突然間,天主教世界撼動了起來!來自德國不同地區的各個不同階層的善男信女們紛紛前來此地,信件來往於此,朋友結伴來此,使者來此,半路上是絡繹不絕的人們。就連來自遠方的朝聖隊伍也紛紛騎著馬或步行而來。」女先知賀德佳像是一塊巨大的磁石一般,吸引著無數的人前來,成了眾多教宗、國王、主教、教士、修院院長與女修院院長、公侯與伯爵以及來自世界各地尋求幫助者的諮詢者。她的影響力甚至遠達希臘、巴勒斯坦、法國、英國,我們可以從至今仍保存下來的三百封信件當中略見端倪。

    魯伯特修道院自創建以來,直到1632年被瑞典軍隊在三十年戰爭被摧毀時,自始至終是一個純粹的貴族修道院。1165年,魯伯特修道院又不足以容納慕名而來修道的修女們,因此賀德佳又再度尋覓適合的地點,創立第二座修院,終於在萊茵河對岸找到了一座原屬奧古思汀的修道院,她將一部份的修女移往新的修院,一星期渡河兩次,前往巡視新修院。這時,其他修院修女質疑賀德佳,具有封建的階級觀念,不讓平民入修院修道,因此賀德佳改弦易轍,有了新的創舉─開始招收平民的婦女進入修院修道。我們時時刻刻都可見到這位女性在與同時代的人互動,不斷的檢討自己、改進錯誤、推動時代進步。

    賀德佳也不是一位足不出勢力範圍的的修女,她依循導師救人濟世的傳統,積極參與當時的社會。儘管身體的狀況一直不好,她仍舊在六十歲之後,搭船沿著萊茵河做了四次的長途旅行,甚至騎馬,到不同的城市或甚至是主教城(其中包括了美因茲城(Mainz)、渥茲堡(Wuerzburg)、班博城(Bamberg)、特里爾城(Trier)、科隆城(Köln)、魯爾城(Ruhrgebiet)與施瓦本城(Schwaben))在市集廣場上對廣大群眾佈道,她也前往男女修院,在修院會議廳中為修道人解決人事或管理問題,或在教士面前宣講。這對當時的民眾而言,一定是一個程度的駭人聽聞與聳動:一個生活在十二世紀的女性,居然像一個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女性,在廣大的民眾前,在公眾場合,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