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來❣❣ 德國聖賀德佳榮列聖師六周年在台慶祝音樂饗宴

時間: 
2018年10月07日~2018年10月14日

 

聖賀德佳音樂饗宴資訊

(一)聖賀德佳音樂會 (免費入場)

Gertrud Maria Güra 聖賀德佳聲樂演唱

德國聲樂家,曾經在慕尼黑大學學習中小學音樂與聲樂。大約十年前,她發現了中世紀作曲家賀德佳•馮•賓根所作的聖歌,並深深地被這些曲子所著迷。在神秘的旋律與文字中,她發現自己更親近了神,並希望能夠將這些訊息傳遞給世人。

潘天銘老師 管風琴即興演奏
法國巴黎高等師範音樂院
法國巴黎天主教大學管風琴班
Schola Cantorum音樂學院主修管風琴
曾於法國Ste. Elisabeth、中華聖母堂、St. Hippolyte等教堂擔任司琴
St. Pierre de Solesmes修院研習葛利果聖歌,擔任彌撒司琴;
獲葛利果聖歌權威Dom Daniel Saulnier神父邀請參加於法國Abbaye Royale的葛利果聖歌研習營
法國巴黎音樂節(St. Louis en Ile教堂)演出
前新莊聖保祿天主堂管風琴師
現任輔仁大學淨心堂管風琴師,台北總教區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召集人

10/07(日) 19:30-20:30在高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151號 (07) 221-4434

10/14(日) 15:30-16:30在台北─新莊聖保祿天主堂

     新北市新莊區新興街一號之一 (02) 2993-3520

10/18(四) 14:00-15:00在台東─聖母醫院

     臺東市杭州街2號 (08) 932-2833

(二)聖賀德佳音樂工作坊(報名)

10/13(六) 9:30-16:30在台北─淡水聖本篤修道院-靜心教育會館

Ⅰ:誰是聖賀德佳? (王真心 副教授)
Ⅱ:中世紀的音樂 (江玉玲 教授)
Ⅲ:聖賀德佳音樂與聆賞 (Gertrud Güra)
Ⅳ:歌曲練唱 (Gertrud Güra)
1. Caritas abundat (http://bit.ly/2NVgRpo)
2. Laus Trinitati (http://bit.ly/2NVgRpo)

江玉玲 教授 講師/ 德文口譯

奧地利國立維也納大學音樂哲學博士;現任吳大學音樂學系專任教授

在奧期間加入維也納青少年合唱團(Wiener Jeunesse-Chor)及聖奧古斯丁教堂詩班(Chorvereinigung St. Augustin),定期在維也納音樂季(Wiener Festwochen)及奧地利國內外多項音樂活動中演出,包括法國查士迪(La Chaise-Dieu)合唱節慶、與維也納交響樂團(Wiener Symphoniker)參加第三屆「巴黎音樂節」於巴黎聖母院的演出、波蘭第27屆布列思勞音樂節(Wzatisłavia Cantans, Breslau)、1991年莫扎特逝世二百週年匈牙利布達佩斯尼可萊教堂(St. Nicolai, Budapest)的彌撒演出等等。灌錄CD唱片:貝利尼歌劇,莫扎特、海頓與舒伯特彌撒曲等,並參與奧地利國家電視臺(ORF)多項錄影演出。

王真心 副教授
輔仁大學心理所博士、德文所碩士;現任輔仁大學心理系兼任副教授;聖賀德佳學院創辦人,致力於推廣聖賀德佳身心靈整全療癒,有多部譯作:《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溫和的禁食:聖賀德佳的身心靈平衡觀》、《新巴赫花精療癒》、《新巴赫花精身體地圖》

>>>完整工作坊內容

>>>報名網址

(三)聖賀德佳音樂講座(文藻外語大學特邀演講,僅供該系學生參與)

10/09(二) 10:10-12:00在高雄─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系教室

“With music, God has left people with the memory of paradise lost.”    - Hildegard von Bingen”

主辦單位:聖賀德佳學院

合作單位:淡水聖本篤修會、高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聖嘉祿兄弟會、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系、台東聖母醫院

想了解更多嗎!?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聖賀德佳─聖本篤修女、神視者、神學家、音樂家、醫者、先知、生活導師

萊茵河女先知音樂家-聖賀德佳,1098年出生於中世紀貴族家庭,排行第十位的她在14歲時被父母奉獻至修道院給天主,開啟了她的修道生活,之後當選為女修道院院長,也於萊茵河畔的賓根城(Bingen)創建了自己的修道院,因此被稱為「賓根的賀德佳 Hildegard of Bingen」。

天主在聖賀德佳年幼時,就賜與她神視的恩寵,使她能在神志全然清醒之下,看到天主的啟示。1141 年,上天催促她寫下神視內容。因此,一部又一部傳世經典誕生了:《當知之道》、《畢生成就》、《世界與人類》。作為詩人與作曲家,聖賀德佳寫作 77 首歌詠與一部小歌劇《力量之戲』。喜愛大自然與倘佯森林綠地的賀德佳,將與大自然對話的經驗與知識,以及天主給的啟示,寫成兩部書: 《疾病之成因與治療》與《醫藥書》。當時羅馬梵蒂岡的教宗特別認證她為女先知,成千上萬的人尊崇她,請她指引迷津。她所寫的 300 封書信更證實,這位聖人曾大幅度影響了她的時代,包括教宗、主教們、皇帝與諸侯。聖賀德佳遵從天主的旨意,以從心所欲之高壽,延著萊茵河畔作了數趟大型傳道之旅,公開在市集與廣場宣講福音,勸人悔改。這位聖人於 1179 年的九月十七日辭世,聖骷安厝在艾賓根(Eibingen)的教堂。2012年經教宗本篤12世審查通過,五月納入普世教會的聖人瞻禮中,十二月在羅馬梵諦岡的隆重慶典中榮列為教會聖師。

>>>>>>>快速認識聖賀德佳

>>>>>>>看影片認識聖賀德佳:《賓根的聖賀德佳---全人療癒女醫先驅》

中世紀聖本篤修道院的修道生活與音樂

賀德佳成長於中世紀本篤修道院,本篤會規重視修道生活,禮儀引導著修道生活,從一日的祈禱節奏─晨禱、午前經、彌撒、午時經、晚禱、夜導與頌讀─中可以看出禮儀與修道生活密不可分。

禮儀提供修道教育靈感,因為修道者在禮儀中,接觸聖經與教父們的思想及神學傳統。中世紀修道者為了禮儀,從事大量的創作,當今西方基督宗教禮儀中的經典之作,都來自他們筆下,其表達主題可分為三類:(一)處理禮儀主題的著作、(二)創作感恩祭典所使用的文本、(三)創作在禮儀中可以激發修道人虔敬心的著作。透過作品反映著他們對信仰的關懷、火般的熱情、內心的悅樂,以及對天主帶領的信賴,所有作品的共通點是:讚美天主、回應天主的愛。

聖賀德佳的音樂

現代的女性音樂家不少,但是百年以前,能留名傳世的女性音樂家就不普遍,聖賀德佳是史上頭幾位被記載的女作曲家巴赫、貝多芬、華格納各代表了德國音樂不同時期的頂峰,然而中世紀最有創造力的音樂家則是賀德佳,跳躍流動、情感豐沛的樂聲旋律在葛利果聖歌時代更獨樹一格。

賀德佳音樂作品屬於上述第二類的主題:為感恩祭典的禮儀而創作,共作有77首歌詠收錄在《Symphonia armonie celestium revelationum上天啟示的和諧旋律》中,及一部小歌劇《Ordo Virtutum力量之戲》。她表示這些樂曲直接源自她的神視,她自己不過是神聖之道的容器和出口。她比喻自己潮起潮落般的音樂,恰如「飄浮在天主呼吸中的輕羽A feather on the breath of God」。

音樂在賀德佳的生活、神學、人學與宇宙學中,佔了核心的地位,她將音樂當成語言,用來歌頌天主─祂創世的歷史、道成肉身的奧蹟,甚至整個宇宙。她的音樂作品的關鍵字是:交響樂、和諧與樂音。音樂對她來說是取自天堂的和諧和喜樂,音樂之所以如此崇高,是因為它是聲音─能夠與那最高的聲音相接繫。賀德佳修女說:「若是少了音樂,語詞只是空殼;詞語是身體,音樂卻是靈魂。」類似格林多前書所說的「如果沒有愛,鈸的響聲只是響,成了沒有靈魂的音樂。」她將靈魂看作是音樂,如一首交響樂般,交響樂對她而言象徵人類靈魂找到內在秩序,即內在矛盾的力量歸於統一,導向和諧,賀德佳的音樂表達了人類尋求生命的的終極目標─和諧、合一的努力,對十二世紀的賀德佳而言,這圓滿與合一肯定來自天主本身。人類想要找到合一與圓滿,一定要把生命之錨拋向正確之地,而那正確之地,就是天主。賀德佳的音樂之所以擁有療效,原因在此。她的音樂療癒人類,因為這音樂中介一條通往救贖的道路,最終歸向天主,賀德佳要透過音樂,傳達出救恩福音。

>>>簡介聖賀德佳音樂

>>>欣賞聖賀德佳音樂

聖賀德佳學院:聖賀德佳榮列聖師六周年在台慶祝音樂饗宴

在德國,每年在賀德佳9月17日的冥誕紀念日都會有盛大的紀念活動,已歷時900多年。1998年聖賀德佳修道院為聖賀德佳九百年冥誕舉辦長達一年的系列紀念活動中,讓世界更了解這位女性對人類文化的貢獻。2012年賀德家榮列聖女聖師後,每年在她10月7日的封聖之日也都舉辦有慶祝活動,聖賀德佳在21世紀的今日聲名大噪遠甚當時,坊間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她在宗教神學、音樂、自然醫學及健康保健等多元領域的大量資訊。

聖賀德佳學院於去年在台也開啟了聖賀德佳榮列聖師慶祝活動,邀請德國醫師暨國際聖賀德佳協會主席Ptok醫師夫婦來台,環台舉辦了數場給一般民眾的《聖賀德佳養生療法的居家講座》及給醫師的《德國整合醫學與賀德佳修道院自然醫學工作坊》,得到與會夥伴的熱烈回響。

今年因緣際會邀請德國聖賀德佳音樂家Gertrud Maria Güra來臺,於十月7~14日期間舉辦聖賀德佳音樂會及一場音樂工作坊,敬邀對欣賞中世紀聖樂、喜愛歌唱祈禱、對聖賀德佳身心靈療癒有興趣的朋友夥伴們能共赴這場難得的音樂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