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請贊助】典籍中譯出版計畫

 

聖賀德佳經典典籍之中譯和出版

  • 第一階段:2020年~2022年
  • 翻譯典籍:《當知之道》、《畢生成就》、《醫藥書--受造物的不同屬性的細微質性》
  • 募款金額:每部翻譯費30萬+出版費30萬 → 60萬 x 3部 = 180萬
  • 為什麼要翻譯典籍:請點閱→協會的說明與邀請
  • 典籍介紹

        聖賀德佳自述她最大的知識來源是來自「天主的啟示」,她在《畢生成就》一書的序言中如此說:天主啟示我這個頭腦簡單的人,花費十年時間努力完成神視作品《當知之道》(Scivias),在第九個年頭,天主透過同樣的神視,啟示我開始撰寫《受造物的不同屬性的細微質性》(subtilitates diversarum naturarum creaturarum)…」賀德佳繼續寫道:「聖神是活泉,神將祂的聖神傾注在祂所有的作品中…祂也透過這位不學無術的婦女,將受造物特定的自然療癒力量(virtutes naturales diversarum rerum),有關人類《畢生成就》之書以及其它深奧的祕密啟示給我們,讓這位婦女在真實的神視當中有所見聞。」

《當知之道》 Liber Scivias

賀德佳於1141-1151年間透過神視寫下的第一部作品。
描寫有關基督信仰的知識,內容分成三大部分,並附有26幅神視彩繪圖。
第一部分:寫天主創造萬物,第一對人類夫妻的罪導致了人類的墮落和其後果。
第二部分:寫透過耶穌而進行的救贖,及在教會中持續的救贖大業。
第三部分:用建築物表現出整個救恩過程,這棟宏偉的建築一直要到完美無缺之日方才結束。

《畢生成就》 Liber Vitae Meritorum
賀德佳寫於1158-1161年間,這是一部生命之書,描述活在塵世的人類,面對美德與惡習之間的抗爭,不斷的進行對話。在中世紀仍重視純粹的「被動美德」如忠實、謙卑、服從的「老倫理」中,賀德佳提出了一個「動態的新倫理」,強調每一個人在二元的美德與惡習的抗爭之中,做出自己有意識的抉擇,並有意識的負起責任。人類不只是要為個人的生命與福祉負起責任,這個責任還會影響其他人、環境和宇宙。因為人類的生命視與他人、與宇宙息息相關、不可分離的。

《醫藥書--受造物的不同屬性的細微質性》

聖賀德佳綜合世間的醫學知識來源,以及天主所啟示的內容,於西元1150-1160年之間撰寫了《醫藥書--受造物的不同屬性的細微質性》,此書分為九章,共有513節,第一章香藥草植物、第二章土水火風等自然力、第三章樹木、第四章礦石、第五章魚類、第六章鳥類、第七章哺乳動物、第八章爬行動物和第九章金屬,書中說明各類物質的屬性與療效,在當時是一部非常有系統的醫療知識全集。

 

  • 贊助計畫

►我願一次贊助5萬元支持 (可免費參加溫和禁食營1次及協會主辦之單日課程1次、獲得協會溫馨手工小禮)

►我願一次贊助2萬元支持 (可免費參加協會主辦之單日課程1次、獲得協會溫馨手工小禮)

►我願一次贊助2000元支持 (可獲得協會溫馨手工小禮)

►我願小額自由贊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