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是天主聖愛的倒影

天地是天主聖愛的倒影

文如其人,賀德佳的作品也擁有濃烈的神視與先知特色。這位女先知在強光中所見聞的一切皆出自天主,而她也確知受到天主的派遣,這兩件事情對賀德佳來說,是一體不可分的事情。她的先知精神撼動當時代的人:回頭是岸,並挑戰日漸遺忘天主的歪風。賀德佳自許為天主的護衛者、傳聲筒與工具。她總將目光重新轉向至高者的奧祕,並且啟發她的讀者與聽眾:天主的愛是一切存在的根源與圓滿。她所宣講的絕非靈魂神祕主義,或出離世間的精神生活。她重視對整個宇宙萬物的宗教性詮釋,重視人類在世上徹底活出基督徒的生活。對她而言,所有的一切,天與地,信仰與生物學,人類豐富又充滿可能性的生命,都是天主聖愛的倒影,因此,這一切都透亮地映照出創造萬物的天主。

賓根賀德佳撰寫三部神學鉅著,並非因為她本身喜愛寫作,這一點她再三強調,而是出自義務感,要將她在神視中所獲得的知識傳揚於世。為了寫作所費的心力何其浩大,她要克服的內心抗拒又何其強烈,這些都詳實地記錄在她的第一部書『當知之道』的前言中:「直到天主的鞭苔擊倒我,讓我臥病在床,…我方才執筆寫作…」接下來的幾十年,她孜孜不倦,終於誕生了中世紀氣勢最磅礡、描述宇宙全貌的著作。這部書籍經常被譽為是但丁神曲的前身與基礎。

在她的第一部作品『當知之道』書中,賀德佳將天主拯救人類的偉大救恩歷史,娓娓道來:從天主創造世界與人類,經過教會的形成與存在,一直到時間盡頭的救贖與圓滿,橫跨古今,貫通天地。她將人神之間的永恆故事,人類背離與歸向造物主的劇情,以無與倫比的方式呈現。賀德佳不斷嘗試用新的圖像,生動地說明那無法訴諸語言的天主奧祕。她的神視內容都以同樣的方式記錄下來﹝1. 所看到的圖像本身;2. 圖像的詮釋;3. 神學或精神層次的詮釋﹞,賀德佳信心十足地處理素材,並自由地、充滿創意地讓它們滲透進入到整個神視當中,因而深深地吸引著無數的讀者。同樣令人讚嘆的是:這些圖像本身擁有著強大的語言表達力,但現代讀者有時反而不太容易透過這些圖像理解賀德佳的思想與詮釋。賀德佳的作品內容豐富而多元,語言技巧變化多端,兩者的豐富性不分軒輊:她同時掌握了敘事與戲劇、學術與抒情的風格。她將新酒裝入舊瓶,在舊有的用詞遣字中注入新內容,創造了嶄新詞彙;賀德佳甚至還作詩譜曲,寫讚美詩,同時也身兼劇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