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天主的藝術品

世界是天主的藝術品

辛勤耕耘了十一年後,1174年賀德佳又成功完成她的第三部著作『世界與人類』(Liber divinorum operum)。這本曠世鉅作讓世界如天主的藝術品,在讀者眼前閃閃輝耀。從天主愛的泉源傾流出宇宙萬物、降生成人的聖子、迷失的人類在時間終結時的徹底救贖,而這一切都融合成包羅萬象的一體。人像個小宇宙,他的身體與精神各方面都反映著整個大宇宙的秩序。天主將萬物刻印在人身上,並將人的形體依照蒼穹與一切萬有的構造排列。賀德佳修女寫道:「天主依照世界的結構與整個宇宙創造人的形體,如同藝術家依照形式塑造容器。」對賀德佳而言,存在的原始形式是圓與十字,它們是神聖的愛、合一與救贖的象徵,也是時間與永恆的代碼。

這些有關宇宙萬物的神視,是以色彩繽紛的袖珍圖飾,獨特的表達方式,精確地將賀德佳的神視以圖像展現出來。袖珍圖飾一共有42幅流傳至今(其中35幅屬於『當之知道』,7幅屬於『世界與人類』)。所有的圖飾都沒有受到賀德佳直接的影響,而是出現在她過世之後。尤其是站在宇宙轉輪中的人、代表神聖之愛的女子,以及表達三位一體的神視圖真是無以倫比。引人注目的是:賀德佳及追隨她的迷你圖飾畫家們,取用年代悠久、中世紀聖像學的色彩象徵意義,幫助我們理解與詮釋賀德佳的作品,並不斷重新地回到唯一和根本的關懷。對此,她在第三部作品的結尾再度總結說:「我又看見那活生生的光芒,並聽到來自天上的教導說:在人的身上、在這天主的作品身上,讚美天主吧!為了救贖他們,祂在世上展開了最猛烈的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