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樸真理的力量

素樸真理的力量

賀德佳尤其透過書信,與眾不同地表達她預言式的關注。她與當時代人往返頻繁的通信中,有390封流傳至今:她無所畏懼的直率、誡勉兼具的關注、令人耳目一新、充滿幽默的慷慨大方、個人的投入和承擔,以及對教會深遠的政治影響力,都歷歷在目,呈現在讀者眼前。眾人渴望著她的意見,即使她的意見往往令人不舒服,更絕無阿諛奉承。跟她同時代,報導她宣講道理的傳記作家,也是這樣說。賀德佳曾在各地市集廣場與主教座堂廣場上佈道,所經之處有:科隆(Köln)、特里爾(Trier)、梅茲(Metz)、渥茲堡(Würzburg)、班博城(Bamberg),勝利堡(Siegburg)、艾柏巴赫(Eberbach)、賀爾擻(Hirsau)、茲裕法騰(Zwiefalten)與馬爾布隆(Maulbronn)等地。對一個十二世紀的修女來說,旅行本身就已經是件聳人聽聞的大事,而她對聽眾所講的內容,有時更是幾近醜聞。但即便如此,賀德佳卻絕對不是革命家。她的神學是絕對正統,她的神視內容嚴格按照教會傳統,而她所描述人的形象也完全符合聖經的基礎。

這個女人身上究竟是什麼,令眾人如此著迷?讓賓根賀德佳的名字至今仍獨樹一格、歷久彌新?賀德佳自始至終是個「喚醒」人心的人,她是教會與世界的肉中芒刺,她是名符其實的先知:大無畏、清楚明白、在激進後進的熱火中奮不顧身。自始至終,她都是活生生信仰的開路先鋒、愛與正義的擁護者。在她過世前不久,發生的一個事件,更可讓我們看到這特點:當時,賀德佳將一位貴族年輕人的屍體埋葬在修道院的墓地上,這年輕人雖被逐出教會,但是去世前,透過領受聖事,又重返教會。不知道這位貴族青年悔改的美因茲主教們,要求修院挖掘出屍體,因為他不得葬在「祝聖之地」。賀德佳卻拒絕照辦,並讓人犁平墓地,使人無法辨識年輕人的墳墓,以阻止強制挖墓的行動。賀德佳不屈從的態度,被處以禁令的懲罰:整個修院團體被剝奪了最核心的聖事,修院不准公開舉行感恩聖祭,也禁領聖體。經過兩年曠日廢時的竭力爭取,這位魯伯山修道院的女院長,才終於獲得解禁之令。她生命的最後一點餘力,就此耗盡。1179年9月17日,賀德佳回歸主懷。死後不久,1223年,便展開封聖程序。至於為何很快又石沉大海,至今原因不明。最近的一次是德國的主教們在1978年,試圖為賀德佳爭取「教會聖師」的封號,依然徒勞無功。但無論是否擁有這些官方認可,賓根賀德佳早就是教會的聖師。無數的人敬她為聖者,追隨著她的足跡朝聖。賀德佳向各時代呼喚,歷久彌新。這個呼喚挑戰著我們,作出自己個人的回應。直到2012年的5月10日,羅馬教廷終於不負眾望冊封賀德佳為聖人,並在2012年10月7日加封她為教會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