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壁 - 新舊約的救恩史

南(右)側壁在五個圓拱面裡展示舊約的五幕。由後往前為:
1)諾亞方舟,作為教會,也是天主預許之地的象徵。
2)天主造訪亞巴郎和撒辣,並許諾亞巴郎將成為天主子民的祖先。
3)雅格夢見天國之梯,這裡指的卻是供天使上下走動的天地之間的階梯。
4)祭司帶著約櫃遊行。這幅畫並沒有指特定的遊行隊伍,而比較是舊約時代帶著約櫃遊行的傳統。
5)祭壇,上面寫著「給未識之神」。這張畫涵蓋了天主也居住在外教人當中的思想,並引用保祿宗徒在雅典阿勒約帕哥的演說,參見宗十七22-31。
中殿的北(左)側壁在中間的圓拱飾帶中也有五張畫,表達天主在人類當中的所有啟示 – 這一次尤其是從新約時代。從後到前依序為:
1)在樂園中的亞當和厄娃。這張畫放在新約眾畫之首,因為要直接連結基督的救贖工程與樂園,並重建天主與人在犯罪墮落之前的緊密合一。
2)基督在白冷城的馬槽降生成人。天主聖言以無以倫比的方式,透過祂的聖子居住在人類當中。
3)聖週四耶穌與門徒的最後晚餐,以及建立聖體聖事。
4)聖神降臨時的聖神傾注,和派遣門徒到普天下去。
5)基督和祂的教會之間的生活團體,以三幅象徵畫表達:新郎和新娘、牧羊人和羊群、葡萄樹和葡萄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