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德佳自述的神視經驗

我們可以從神視圖當中看到,如火舌般的光芒由天降下,啟發了身穿黑色修女袍的賀德佳。她將啟示的內容首先書寫在臘板上,再由隨侍在旁的靈性導師福爾瑪神父潤飾文稿,費時十年之久才將「當知之道」的神視著作完成。

賀德佳在”當知之道”的前言中描述並繪製了她以活生生的肉體領受天啟的過程,以及她從被動、無法為自己發聲、害怕與恐懼、自我懷疑、想隱藏自己,到了因為拒絕接受生命中的使命,而產生了嚴重的身心疾病,最後終於勇敢的接受上天所托付的使命,開始以藝術和文字做自我表達,並在這過程中逐漸康復,最後得以一介女流之輩,在當時的父權教會體系下,被教會公認為女先知角色的整個過程。賀德佳在四十二歲時經歷了一個重要的覺醒經驗:

上帝之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後的1141年,當我四十二歲又七個月時,有一團火焰般的強光,夾帶著閃電般的光芒, 自開啟的天空降下,這道強光如同巨流般地流竄我的頭腦,遍燒了我的心與胸腔,它像火焰般地燃燒不盡,而且帶來溫暖,如同太陽照亮萬物,將它的光輝灑下。之後,我突然間對聖經、聖詠、福音和其他天主教的新、舊約等的書籍,了然於心,但我並不是學到文章的字面意義、音節分法的規則或文法變化以及時態。隱藏在這美妙神視裡的力量與奧秘,在我孩提時,也就是在我大約五歲時,便神秘地顯現在我內,如同今日出現一般。21

這巨大的光芒除了帶來了即刻對宗教教義了然於心的深刻理解之外,看到光芒的同時,賀德佳也聽到了天堂的聲音對著她說道:

脆弱的人類,來自塵土之塵土,來自腐物之腐物,說出,並寫下,你所見所聞,因你羞於啟齒,不善言語,不學無術,以繪所見。說出,但不按照人類說話的方式描繪,不依照人類思想與觀念,也不遵從人類的意志,而是依照上天所賜,並啟示給你的神視:如你在上帝奇蹟中所見所聞,如實告知他人,如同門徒聆聽了大師的開示,依照大師所言所願,如他所示,繼續傳送給他人,你也如此做吧。喔!人類, 說出你所見所聞,寫下一切,不是為了誇耀你自己,或讓他人稱心如意,而是依照那人的旨意,祂全知全能、無所不見、統治萬物於祂深藏的奧秘意旨當中。

再次我聽見來自天上的聲音對我說道:「現在將奇蹟傳揚出去,以教導的方式,說吧!」

賀德佳面對著她被要求說出神視中所見所聞並寫下一切,以及要將奇蹟傳揚出去,感到十分的恐懼和害怕。賀德佳晚年在自傳中對自己的神視天賦做了一個完整的交代,她寫道,當她還在母胎成形之初,上帝將生命之氣息喚醒她時,便將神視印鑄到她的的靈魂當中。她在3歲時,便見到巨大的光芒,令她神魂震撼不已,但因為年幼,無法告訴他人。賀德佳在8歲那年被帶向上帝,開始修道生活。15歲時,她依舊可以在內看到很多事物,卻口無遮攔說出許多她在靈魂中看到的事物,至於它們從誰而來,她也百思不得其解。除了內視之外,她同時也擁有外在的視覺能力,因為沒聽人提過這樣的事,她自知她是不一樣的人,內心沒有得意,反而是被這件事情困擾不已,十分不安寧。有一次她終於鼓足了勇氣去問保姆,除了在外面的事物外,她是否同時能看到別的,保姆回答:什麼也沒有。這種與眾不其實令賀德佳感到巨大的恐懼,並且再也不敢公開告訴別人這些事,雖然如此,她偶而還是會在言談當中說溜了嘴,談到未來的事物。

根據賀德佳自述當她被神視力量充滿時,就會滔滔不絕地說出許多令聽者覺得十分陌生的事,但是在神視力量減弱後,她會因羞愧而臉紅、哭泣,恨不得自己能永遠保持緘默。除了害羞之外,賀德佳也害怕人群,不敢向任何人提起這件事。

但在此刻,她生命的第四十二年,上帝要她當的傳聲筒,為祂說出真理,傳揚上帝美妙的化工,這意味著她得要意識到自己的特殊性並且坦然的接受其獨特性,不得再否認,不得再隱藏自己的天賦,而是要把被她一直想拒絕與否認的部分勇敢的活出來,去執行榮格所謂的「完成一個人的命運,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或是神秘家Thomas Merton所認為的,所謂的神聖就是成為你那被召喚被命定去成為的人,當人類沒有成為他所該當成為的那個人,那他不曾活過,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必須要敢於面對生命,有勇氣克服害怕與恐懼,利用他被給予的機會,不斷的成為他自己,不斷成為一個完整的人。23而當賀德佳不願意讓她的聖召現形,壓抑了超越性的需求與存在的價值時,她罹患了重病,臥倒在病榻。一直到她正視到自己的使命,一一面對了對自己的缺乏信心、對人群的恐懼、對父權社會中男人對女人的壓迫、教會保守傳統當中女修道人地位的卑微感,開始執筆寫作,賀德佳才終於自重病中康復 

這一切是我所見所聞,但是,我拒絕寫下,並非固執己見,而是戒慎恐懼,深怕有所不足,也畏懼他人鄙視的眼光和紛歧的流言,直到上帝的鞭笞直落我身,使我臥病在床,一病不起。重苦相逼下,我方才執筆寫作,一名文質彬彬的貴族女孩和一位上述私下尋尋覓覓而找到的人,為我的見證人。當我開始執筆,如上所述,當我感受到上帝所賜的發人深省的文章詮釋在我內運作時,我又恢復了體力,自病褟中起身,不藥而癒。曠日費時,十年之久,我方才艱辛達成任務。

 

資料出處:當知之道《 Scivias》,第90頁。

翻譯:王真心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