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與救贖

創作這幅工筆畫的藝術家,鉅細靡遺地將救恩歷史的五大核心主題:創造天地萬物、人類的墮落、道成肉身、救贖與榮耀,濃縮在單一的圖像中。

從明亮照射的神性圓形火炬中,聖賀德佳看到天主創世的意志,如同一道白熱的火光,六次親舔巨大暗色的流動球體,每次親舔時,都帶來火花(那是愛的火花 是光是熱),愛情的火花帶來生命,混沌的大球體裡,漸次形塑成六個球體,代表

創世的六天工作:

1. 劃分晝與夜

2. 隔開海水與穹蒼

3. 長滿植物的大地

4. 太陽、星星、月亮等光體

5. 空中與水中的動物

6. 陸地上的各種動物

之後,火光聚焦在流動球體底部的一團泥土上,將它煨熱,並朝它吹氣—一個活生生的人類便生成了。

天主賜下祂的愛情,如同一朵美麗潔白的花朵。

“它好似草桿上的露珠兒一般,輕掛在神性火焰上。”

人類嗅聞到它的香氣,卻沒有用雙手觸碰它,也就是說: 他並沒有完全順服地接納天主所提供的禮物,將它運用在生命當中。

人類因此墮入了濃稠、黑暗的深淵,無法憑靠自己的力量脫困。

黑暗繼續擴散,但是天主透過民長們與先知們的啟示,如同透過眾星辰,照亮黑暗,直到最後(在流動球體的下方) 神性火苗點燃的一道破曉曙光般的強烈愛情意志出現(瑪麗亞)。

火花在她內紛紛落下,卻不致於讓她與神性火苗分離。

從瑪利亞身上,生出了拯救者,好似一尊光彩奪目的身形,將自己的光明擴散到黑暗之上,卻被黑暗所阻擋,因此他起初看來面有血色,之後卻蒼白無采,但是他也如此重擊了黑暗,透過接觸到祂所傾流寶血,墮落的人類得以被救贖,能夠再度興起。

後來,聖賀德佳看到破曉曙光的兒子(基督) 在復活光榮中,冉冉升起。

「祂顯現給相信並忠於祂的人,祂既是人,也是真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