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界的結構─九層天使合唱團

 

這是聖賀德佳最美麗的一幅神視圖,共有九個同心圓的天使合唱團,像中國廟宇前廳天花板上的立體藻井,層層疊疊往內在核心深入,直到最深處不可見的天主之處。層次分明的九個層級,緊緊密合一起,齊聲讚揚天主,執行著唯一的旨意---天主的旨意。

根據Cecilia Bonn修女的詮釋,天使的九個合唱團,圍繞著虛空的中心—看不見的天主,完美地旋轉著,餘音繚繞,震動寰宇,天主居於無遠弗至的光明中。

天使們於善意中合一,代表真知灼見: 彼此緊密結合,如同生命共同體。他們的輝煌無可言說,他們的數量無法計算,無人能夠掌握他們,唯有天主認識他們。天主所願之事,即是他們心之所向,眾天使各個擁有自己的面容,自成一個世界,他們各有特殊任務,因他們擁有共同的心思意念,所以擁有同一個生命體。

根據任務的不同,他們有不同的象徵圖像: 眼睛、翅膀、明鏡與人類的容貌。

他們將地球的實況(萬有與歷史),以及天主在地球上的奧跡,反映在天上。

他們放射的光芒是人類的力量。力量的天使圈擁有人類的面容,他們急切地凝視人類的內在紛擾與衝突,並激發人類行善,然後,將人類的善行,轉變為天上的讚嘆。

---------------------------------------------------------------------------------------

聖賀德佳更詳盡地詮釋這幅天使圖:

最外圈的天使,其任務在於幫助急難中的人類

最外第二圈是總領天使,任務在於宣揚天主的旨意。聖賀德佳在闡述天界結構時,將這兩個外圈的天使結構,比喻為人類的身體與靈魂。最外圈的身體,頭上有著光;第二圈的靈魂內,攜帶著耶穌基督的肖像。人的身體與靈魂必須結合起來,服務於天主,在人間行善。

除了最外兩圈的天使歌詠隊,裡頭還環繞著五圈的天使層級:(由外而內)

第一圈是美德天使,有著人類的臉孔。美德的力量使被揀選者的內心,升起一份對善與惡的清晰理解,在美德力量的光照,罪惡自然脫落。

第二圈是權力天使,權力的天使代表神性力量的恩寵與美,他們是如此光亮,讓人無法正視,那是天主永不瓦解的力量。

第三圈是君王天使,這些精神體好像白色大理石,他們穿戴著正義,統治管理人類,讓人類不至於反覆無常、三心二意,而能以基督為榜樣,聆聽聖神的聲音,終生維護正義。

第四圈是統治天使。這些精神實體如同人類一般,擁有面容與雙足,頭頂上好像帶著頭盔,身穿大理石色長袍,他們所表達的是:造物主將人類的理性從腐朽之地,提升到高天。祂將親生子送到人間,以正義摧毀誘惑者。祂是信眾之首,忠於祂的人,應當效法祂,把希望放在天國,在地上一心為善。

第五圈是王位天使,這一道像是晨曦般光亮的王位天使,象徵著神愛世人,讓無罪的聖子降生人間,為拯救世人而披上人類的肉軀,祂是由聖神受孕,沒有沾染上肉體的玷污,藉著晨曦般的童貞女取得肉驅。

以上這五圈天使聖詠隊,又被聖賀德佳巧妙地比喻成靈魂內的心靈結構。她認為那是信者的眼、耳、鼻、舌、身五官,而這五官透過聖子五傷而得到解救,成為只朝向天國,直奔天主之愛與鄰人之愛的五官,而不用身體的外在五官尋求外在世間的逸樂。因為當他心中渴望朝向永恆時,便會充滿了對天主與對鄰人的愛。

最內側的第二圈,是代表掌管天主真知灼見的格魯賓天使,格魯賓象徵天主的真知,他們看得到天主奧秘中之奧秘,在他們的深知中,用最純淨和最透視的眼光,看向人類。人類也在天主的真知當中,對天堂產生愛慕,遠超過對塵世的嚮往,如同天使一般,展開渴望的翅膀,飛向祂---那超越一切者。

最內層是色辣芬天使,是天使層中最高的精神實體,他們充滿熱火般的愛,一心嚮往天主,渴慕仰望並體驗上主,充分表達出生活世界與信仰世界的莊嚴,而這莊嚴,開展於純潔教會的奧秘生活當中,天主的旨意如此美妙地被啟示出來。願所有真心歡喜追求天堂生活,一心效法色辣芬的人們,在天主的愛火中燃燒,達到色辣芬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