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修道生活

    賀德佳在十四歲時和尤妲導師(Jutta)以及另外一個貴族婦女,一起前往狄士博山本篤修道院的女修道小室閉關;這個修道院幾個世紀以來,都被公認為是古典教育和學術的重鎮,直到12世紀大學興起之前,都一直吸引著歐洲貴族求知若渴的子弟們,而狄士博山修道院在當時更因它超然獨立在偏遠山上的地理位置—直到現今仍可感受到那種與世隔絕的神秘感—對當地的居民有著魔法般的吸引力。在七世紀時,一個愛爾蘭的隱修士狄士博(Disibod)在此開始他的隱修生活,為日後的修道院奠下了基石;地靈人傑的狄士博位於稜線上,葛蘭河(Glan)和那爾河(Nahe)像是一把彈弓,兩端匯集成弓把,從山上往下眺望,就是一片清翠碧綠的葡萄園和山林,輝映綠意於寬闊的河流當中,在羅馬帝國時期,這座山曾是神殿之所在地;狄士博浪跡天涯來到此地時,將他的手杖隨手往地上一插,居然長出了綠枝,綠葉活了起來,因此他決定在此定居,並和他的同伴們建立了修道院。而在賀德佳的時代,此地早已有聖地之稱,這裡的本篤修院吸引著無數的男性修道人。在賀德佳所寫的詩歌當中,有許多首是歌誦這個聖人狄士博,後來這些詩歌也被她自己譜成了曲子:
 

    頌聖狄士博 65

    聖狄士博
    被揀選者
    自幼時起
    蒙主光照
    喜悅無比

    上主大能
    造你往後
    神聖功績
    如同香膏
    馨香四溢

    尤妲(Jutta)在狄士博山本篤修道院旁建立了小型女性隱修院,也吸引了一些女性修道人。話說狄士博山隱修小室,離賓根城約二十公里,進入小型隱修院是一種類似與世隔絕的隱修生活,中古世紀的修行者無論是女人或男人,會選擇透過這種幾乎完全隱居的方式修道;他們透過祈禱、禁慾、克己苦修、和默想找到與上帝接近的方式,他們會為了修行方便而在荒野或修道院搭蓋所謂的隱居小室,當修行者進入隱室,通常就是一輩子,由師父所指導,有時也會有新的隱者加入;隱居小室若是在修院旁,隱者可以在隱修小室內用眼耳參與教堂彌撒,並從小窗領聖體,另外也有一個洞口可以讓陽光透入,可以接收食物並與外界接觸;隱室外通常會有一個小花園,讓他們在有限的空間內活動筋骨。一般來說,隱士通常會被當成聖者來景仰,很多信徒或尋求人生指引的人會前來尋求幫助。

    賀德佳進入隱修小室自然是一件終身大事,因為這意味外在的世界對她而言是死了,她進入了墳墓。通常這個儀式十分隆重,當地的名門貴族家庭會到場觀禮,他們高舉著熊熊燃燒的火把,參與這個像是葬禮般的盛會,四處會響起神聖的宗教音樂,迴響在整個狄士博登山谷間,聖樂伴隨著隱修者一步一步地踏入隱室。人群漸漸散盡後,賀德佳強忍著淚水揮別了父母親,這時通往隱室的通道就會被堵死,入關的過程便告一段落;賀德佳從此青燈木魚,度此一生。從一個世俗人的角度來看,我們幾乎會為這樣一個青春年少的女孩,為這樣告別世俗世界的她,而感到惋惜不已;但是賀德佳的內心一定是受到了基督的召喚,全心、全意、全靈的想跟隨爲世人犧牲生命、以換得人類救贖的耶穌,並希望以苦修與基督合而為一;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十四歲的少女跪在聖像的前面,突然自心中湧起一股悸動,虔誠、熱情又殷切無比的對著耶穌說著:「耶穌!耶穌!我愛祢!只要祢願意,我要一生一世跟隨著祢!」

    這裡我們引述一首賀德佳所譜寫的詞曲,從曲中我們可以看到修道女性的心聲:
 

    貞女之歌40

    廣施慈愛的你
    輕柔擁我入懷
    你是我們支柱
    維護貞節無疵

    出自塵土我們
    噢疼啊!噢痛!
    那亞當之罪重

    多麼難以推拒
    饕享甜蜜滋味
    扶持鼓舞我們
    救主耶穌基督

    我們滿腔熱火
    渴望跟隨祢旁
    我們可憐人呀
    極欲模仿禰樣
    眾天使之君王
    成為無疵無暇
    真是難上加難!

    我們仍信賴祢
    只因祢渴望過
    自腐土朽地中
    尋獲人間至寶

    我們在此呼喚
    我的夫君
    我的慰藉
    是祢在十字架上
    替我們贖盡罪愆

    融於祢血體當中
    新娘般與你合一
    不尋覓婚姻之盟
    要撿選天主之子

    噢!最美麗的祢
    長久渴慕的狂喜
    芬芳呀甘甜無比

    我們於放逐地
    哀嚎長吁短歎
    長久朝思暮想
    我們淚眼模糊
    何時得見於祢
    與祢常相左右

    我們活在世俗當中
    祢則活在我們心中
    我們內心擁抱了祢
    彷彿此刻擁有了祢

    祢如雄獅躍入天境
    又自高天降下母懷
    最後終於戰勝死亡
    復活於黃金的天鄉

    賜我們
    有權住於禰處
    永居可愛天鄉
    摯愛的夫君
    救我們自魔鬼焰口
    逃脫先祖亞當惡果

    當然,一個十四歲的少女,遙想父母與兄弟姊妹的日子也一定不少,但偷偷擦拭熱淚的日子也得忍耐過去,還好有大她六歲的尤妲相伴,她是她的生命支柱,當然上帝對她的愛,也舒緩了她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心;也許她曾在漫漫長夜中祈禱:「我只有請求上主唯一的一件事,那是我所渴望的,讓我今生今世長住在上主的殿堂,瞻仰上主的友善與仁慈,在祂的聖殿中沉思…就算我遠離父母,但上主接納了我,仰望上主,並堅強起來吧!鼓起勇氣,瞻仰上主吧!」

日子在嚴格的本篤會規下,一天一天的開展了,本篤修院嚴格的會規也規範著世俗的心。本篤會的修道生活十分嚴格,一天的生活劃分成三大部分:祈禱、勞動與研讀學問。而祈禱生活就佔了很重要的的部分,一天當中的晨禱,開始於凌晨兩點,教堂中只要鐘聲一響起,隱修者便開始排隊摸黑進入聖堂,開始對抗黑夜的惡魔;一破曉便迎接一天的來臨,開始低唱彌撒讚美詩;白天當中主要的工作是勞動與研讀,其中穿插著一時、三時、六時、九時的間斷性祈禱,在傍晚時分有晚禱,就寢之前還有終結禱告,告別一天的忙碌與辛勞,然後安然就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