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妲師父

    頌貞女(貞女頌) 39

    噢
    至高至貴的綠意
    根植於太陽之光
    是環繞的圓
    在無限絕對光明中
    閃耀

    是俗世思想與存在
    所不可及之處
    你將被上帝奧秘的雙臂
    環擁入懷

    你似晨曦照耀
    如日中天燃燒
 

    賀德佳在師父的引導之下,開始學習拉丁文,以便能了解新約、舊約的內容,學習吟唱詩篇,以及了解本篤的會規。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從她的聖徒傳記中讀到:「師父細心的調教她,讓她穿上謙遜以及無瑕的外衣,指導她達味的聖詩,教導她吟唱聖詠。」雖然賀德佳一直謙稱自己是不學無術的無知女人,但從她的作品中,我們其實可以看到她受過極好的教育,擁有對教父文集的豐富知識,而這些知識在中古世紀是除了聖經之外,最重要的權威。除此之外,她也熟知當時中世紀作家的不同作品,也具備了七藝的知識,其中包括了文法、修辭學、辨證學、天文學、音樂、算術、幾何學。但最重要的是德行的與日俱增與慈悲心的不斷增長,如同她的傳記所記載的:「當這位耶穌的貞女可以發終身願過修道生活時,得以領受神聖白紗的祝福時,她早就在上述值得尊敬的師父辛勤陪伴之下,德行與日俱增,師父也歡喜於她的進步。不久之後,她甚至帶著讚賞地發現到,學生成了老師,成了不尋常道路的開路先鋒。因為她胸中燃燒著的慈悲,她週遭的人無一不被納入她的慈悲中。而且謙遜的城牆也保護著她的貞潔高塔:一方面要求了飲食的節儉與衣著的儉樸,另一方面她心中的寧靜表現在靜默與寡言當中,所有這些由最偉大藝術家所一手打造的神聖德行珍寶,都由這位耶穌的新娘看守著珍藏著,並將它們變成更美的飾物。」

    尤妲師父也是一個受過良好宗教教育的修女,根據賀德佳的傳記:「上帝澆注在這位婦女身上的恩寵,如同眾水匯集於大川中,讓她能夠無時無刻於清醒時修練身體,齋戒和進行其他的克苦修行。她在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善行中,善渡在世的生活,有了善終。上帝也透過許多奇蹟,顯示她的貢獻。」她親自為這些女孩們上課,把她們的隱修小室當成書房,尤妲對賀德佳而言,就像是一個大師對她的門徒一般,但在另一方面,她對賀德佳也有一份母親對女兒的愛。毫無疑問的,尤妲創造了賀德佳高度天份的發展可能性,也培育了她堅強的人格,讓她在日後,能夠從隱居小室,走出到屬於公眾的世界,無畏無懼地創立兩座修道院,並且四處旅行,宣揚福音。

    尤妲在世的時候,隱修小室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修道院了。而聲名遠播的尤妲,吸引許多的貴族將女兒交托給她,接受宗教教育。這段期間,也是狄士博山修道院迅速發展且大興土木的時候。尤妲和群眾也不是與世隔絕的,她在世時就吸引了大批的人來到她跟前尋求天上的神諭。在尤妲的傳記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一段描述賀德佳的神視,其中形容到在尤妲臨終時,聖若望如何驅逐惡魔,不讓魔鬼侵擾從尤妲身上漸漸離開的靈魂。尤妲和賀德佳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尤妲鼓勵從事嚴苛的清修苦行,身上一輩子帶著鐵鍊,為了贖罪,也常常長期的齋戒,用以補贖。尤妲44歲時,便過世了,她的3個最愛的學生,幫她淨身時,她們看到那纏繞在她身上的鐵鍊,在她的身體上烙下了深深的三條深溝,師父的早逝與嚴苛的苦行,讓賀德佳在日後反對無節制的苦行清修。